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辐射作用
辐射作用
 

  本中心的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得到了同行认可,多层次、多方面地体现示范中心的典型性要求和示范性作用。

        (1)在校内,中心打破学科和专业界限,建立以面向全校学生(包括人文/社科类)的基础训练、面向数学和计算机两大类学生的专业实践训练、面向理工类学生的综合训练和研究创新性训练。

向全校41个本专科师范专业开设《计算机基础》等实验课程,面向理工科类专业开设《数学模型与实验》公共选修课,承担我校教师和学生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和实验训练任务,承担全国和湖北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各级各类考试工作,承担国培计划学员的基础训练和专业学习的实践任务,为培养具有一定数学素养和信息技术素养的基础教育师资取得了巨大成绩,绩效明显。

(2) 辐射地方、服务社会,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中心以设备精良、人员齐整、实验教学质量好的优势,成为面向学科大类和多学科共享的教学实验室,实现在实验教学管理上的突破,成果显著。对周边学校实行开放教学,实现资源共享。中心除完成本校各级各类实验教学任务外,还对周边的鄂东职业技术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黄冈科技职业学院、鄂州大学等高职高专学校提供一定的师资培训、教学指导和职业技术资格培训教学;同时在暑期还接受黄冈中学、黄州中学、赤壁中学、黄冈计算机和英语双特色高中等学校数学和计算机技术夏令营成员,对他们进行相关数学和计算机课程培训,使他们在基础教育阶段具备一定的数学素养和计算机技能,为进入高校数学类和计算机类专业奠定专业基础。尤其是为这些学校参加数学类和计算机类各项大赛提供培训场所、设备,专业指导中成绩斐然,如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乙组一等奖,为鄂东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出多名网络工程师、软件设计师等中级职称资格的毕业生,进而大大提高了就业率。

同时,中心为同类院校同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供示范。我校属于地方普通高等师范院校,也是新建本科院校,我校建立数学应用与信息处理综合训练中心在这类学校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将优化省内外数学和计算机类实验示范中心的地域分布;中心努力探索数学和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多学科支撑、跨专业服务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探索大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和管理经验。我校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创新模式引起了不少高校的关注,部分高校也常到中心参观交流,如重庆渝州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学院、三峡大学、湖北师范学院、黄石理工学院、鄂东职院、黄冈职院等高校。

(3) 中心成立以来,不仅在本校培养了一批基础厚实、知识面宽、有创新精神与动手能力强的学生,而且也为黄冈市各个县市及多所兄弟院校举办了相关课程的培训班,多次承办了国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