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队伍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心高度重视教学研究特别是实验教学的研究工作,定期进行师生座谈、课程实验评析、专家讲座、学术研讨等形式的培训学习,强调实验教师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紧密结合教学工作去开展教研活动,使教学工作和教研工作融为一体,做到“教研相长”。教研活动不仅使教师树立了正确的课程观和人才观、质量观,而且正确引导教师处理好传承与革新、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实践,实现了中心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5年来,中心成员先后主持了湖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数学模型与实验”、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高师数学专业英语教材与教学改革研究”等36项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篇。获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研究成果“《数学模型与实验》课程改革研究”2009年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让数学建模活动促进数学教学改革”和“高师院校学生应加强说课训练”分别获得湖北省第六次优秀高教研究成果二、三等奖。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十分注重发挥中心和师范院校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中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我校与罗田县教育局自2009年9月启动了“地方高师院校支持农村中学课程改革行动研究”项目,该项目是在湖北省高中启动新课程改革和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背景下开展的。本中心张清芳教授、吴卫兵老师等,已在罗田县三里畈高中、初中两所试点学校开展了一系列项目研究活动,目前项目研究顺利,收到了良好反响。
 

        中心注重发挥中心的影响力,提升教学学术能力,广泛积极地开展了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提高了中心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促进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五年来,中心先后依托专业学科主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多次,如2007年8月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青年信息与管理学者大会暨第五届中国不确定系统年会;2008年承办了第一届中国智能计算大会;2009年11月,湖北省现场统计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0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2010年,中心将承办的ISBIM2010,PIAGENG2010,IPTC2010等三个国际会议。通过这些学术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中心影响力和成员的学术水平。

        中心利用湖北省教育厅“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等机会,邀请国际知名专家讲学,如2007年10月和2009年4月,分别邀请了世界著名软计算专家、日本早稻田大学Mitsuo Gen教授和世界著名科学家、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数学系Dan Ralescu教授来校讲学;2009年4月,德国柏林Steinbeis大学国际商务学院院长Dirk Linowski教授来校讲学;2009年10月,台湾密码学之父、IET&IEEE张真诚教授和IET&IEEE、IEEE 信号处理协会主席潘正祥教授也应邀到中心讲学。

        与此同时,中心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学会组织和科技学术活动,有多人在国家级、省部级、行业协会等相关学会中任职,每年轮流派出教师参加国际国内教育、教学改革及成果交流会。5年来,中心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每年约有40余人次,多次主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主旨发言,青年教师踊跃参加高级别的学术论坛,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推介了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