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教学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一个目标、两项素养、三种能力、四层平台”的综合训练实验教学体系图

        一个目标是指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培养适应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二项素养是指通过发挥中心的专业和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学生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素养以及提取、整合、分析和处理相关信息的信息素养。

        三种能力是指提高学生专业基本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专业创新能力、专业与职业对接能力。

        四层平台具体指构建“3+1”模式的基础型实验教学平台、综合提高型实验教学平台、自主创新型实验教学平台以及技能训练型实验实训平台等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

        基础型实验教学平台:培养对象为一、二年级学生,以基础型实验为载体,主要包括数学基础实验、硬件技术基础实验、软件技术基础实验、网络技术基础实验四个模块,以培养学生数学基础应用、数学软件操作技能训练和程序设计能力为主、软硬件相结合处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信息处理的基本原理,了解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近似计算方法等,了解实验的基本过程及关键环节,形成对实验项目的整体认识和综合思维能力。

        综合提高型实验教学平台:培养对象为二、三年级学生,以综合提高型实验为载体,主要包括数学应用综合实验、硬件设计综合实验、软件设计综合实验、网络设计综合实验和信息处理综合实验五个模块,主要包括导弹追踪模拟、投资方案选择等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综合实验;基本模型机的设计与实现、数据库备份与恢复等信息处理综合实验。通过综合设计实验项目,提高学生的知识理解与综合运用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研究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实验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

        自主创新型实验教学平台:培养对象为三、四年级学生,以创新型实验为载体,包括软硬件开发、毕业设计、数学建模和程序设计等科技活动三个实践活动模块。实验项目采取自拟或教师推荐相结合,以学生自主完成为主,教师提供必要的指导。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方法和技术,尝试进行科技开发与应用研究。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研究、合作研究,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创新实验包括各类信息管理系统、网站系统、非线性交调测试系统等项目的开发设计实验,以及大学生科研项目、教师科研项目子课题和企业产品开发等,要求从实际出发,注重实验教学内容的工程性、实用性,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师生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

        技能训练型实践实训平台:培养对象为三、四年级学生,依托中心定位和地方师范院校的实际,注重发挥学校及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将课程实验、专业实习、职业实训、就业指导相结合,积极参与中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加强对中小学新课程标准的研究,分层次着力培养非数学和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一定的应用能力,培养数学类专业学生的教师技能和数学应用技能,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教师技能和IT业从业职业技能,强化其与职业对接的思维与能力,增强大学生职前的职业技能素养,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同时,中心服务面向全校学生(包括人文/社科类)的基础训练、面向数学和计算机两大类学生的专业实践训练、面向理工类学生的综合训练和研究创新性训练,因而该体系是多专业性的。

        实验教学体系与校内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互关联,密切配合,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既体现了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人才要求的分层次、分模块结构特性,又按照系统论的思路相互衔接、融会贯通。该体系与各专业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巩固了学生对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满足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等实践需要,同时对学生综合应用各项知识、原理和技能的能力也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培养了学生归纳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也很有帮助。